首页 > 信息公告

2014年李步云法学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 2014-7-23 11:39:57

日前,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文显先生和瑞典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前所长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Gudmundur Alfredsson)先生分别因为对中国法学研究和中外法学交流做出的杰出贡献,荣获2014年“李步云法学奖”。

2014726日,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与广州大学在北京西苑饭店为张文显先生和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先生隆重举办颁奖典礼。

(获奖人张文显:左一     颁奖人柳志伟:右一)

张文显教授毕业于吉林大学,先后获得法学硕士、哲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华盛顿大学从事法哲学、法律政治学研究。现任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兼联席主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二级大法官。

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法理学、西方法哲学、法律政治学、部门法哲学和司法学。1986年以来,连续六个五年计划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和重点课题,出版学术专著和国家统编教材20余种,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国内外学术理论刊物发表论文300多篇,堪称我国法学界权威之一。

张文显教授始终立足我国的法学研究与法治实践,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法学教育改革和法治建设理论的研究,以科学地阐释法律原理、推动法学学科建设、更新社会法制(法治)观念、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为宗旨,始终把理论创新作为发展法学和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的第一要务,提出了权利本位论等一系列富有影响力的学术思想,引领和推动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法学理论研究、法学学科建设和法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中央党校报刊社副总编辑、“李步云法学奖”评奖委员会委员卓泽渊为张文显教授获奖致颁奖词时表示,张文显先生致力于推进法学研究与法治实践的相互贴近与促进,善于以理论的方式把握时代精神和实践规律。他所提出的“权利本位论”“现代法精神”“全球化范式”“和谐法治”“诉讼社会”等理论,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和强烈地实践感,得到法学界、法律界乃至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他一直强调研究成果向法治建设实践转化应用,在法治建设实践中检验和发展法学理论,并且在这方面做出了表率。2008年到2013年担任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期间,他以先进的法学理论指导司法工作,提升司法工作的专业化、法治化水平,同时在司法实践中检验和发展法学理论,推动法学理论的创新与完善,真正做到了理论研究与法律实践的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

(获奖人古德蒙德:左一    颁奖人徐显明:右一)

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是冰岛著名的法学学者(1975年获冰岛大学法学院学士学位,1986年获得纽约大学法学院硕士学位,1982年获得哈佛大学法学院博士学位)。他目前是冰岛阿库雷里大学极地法硕士项目教授、斯特拉斯堡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并且是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中心及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他曾任瑞典隆德大学国际法教授(1995-2008年)、罗尔•瓦伦堡人权研究中心主任(1995-2006年)、联合国少数人权利保护工作委员会主席(2006年)以及联合国促进和保护人权小组委员会委员(2004-2006年)等职务。

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教授在国际法、极地法、比较法、人权法等领域都有深入的研究,发表过180多篇文章,在世界范围享有盛誉。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教授还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中国人权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1994年开始,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教授带领瑞典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率先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安排专人开展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人权教育合作,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人权领域的知识精英。如今,这些曾经接受过人权教育和培训的学员们活跃在我国公检法司、外交等各个领域,成为了各自行业的骨干力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步云法学奖”评奖委员会委员赵明为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教授获奖致颁奖词时表示,当中国刚刚开始摸索人权发展道路之时,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教授没有像许多西方学者那样,以嘲笑中国为乐,以丑化中国为荣,而是默默地帮助中国政府和高校发展人权教育和研究事业,建立人权法学科,推广人权教育方法和经验,扑下身子和我们一道辛勤地耕耘。当中国人权教育的鲜花开满大江南北的时候,我们聚首北京,就是要向古德蒙德•阿尔弗雷德松教授表达中国学界对他的深深敬意,由衷地感谢他二十年来对中国人权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

李步云是中国著名的法学家。他在依法治国,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作出了重要理论贡献。早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他就发表文章《论以法治国》,提出要实行社会主义法治,并深入论述了以法治国的重要意义、科学涵义和基本要求,在理论界起到了重要的启蒙和先导作用。

法学家李步云

李步云法学奖是由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在2013年发起设立,旨在奖励为中国法学研究和中外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交流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机构。奖项每年评选和颁奖一次,中国和外国获得者各一名,其中中国获奖者为个人。向国外的个人和机构颁发奖项,这在当下中国法学界还是第一个。

李步云法学奖”的评奖委员会由中国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徐显明教授任主任,由法理学、宪法学、立法学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奖委员会层次高、规模大、影响大。去年,经评奖委员会的评选,首届“李步云法学奖”颁给了郭道晖先生与美国的爱德华先生,在学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民生路1299号,丁香国际商业中心西塔702室
邮编:2090233
电话:+86-21-68545701
传真:+86-21-61009030